北窗

我只能给你一间小小的阁楼/一扇朝北的窗/让你望见星斗

【蔺靖】南风山桃


算是……童话故事吧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

蔺晨是风。

从琅琊山白皑皑的山尖滑下来的风。

蔺晨滑出了好远好远,带着的一身冰雪气化成了溶溶的暖意。

像是晒过太阳了一样,暖洋洋的。

萧景琰是一朵小桃花,紧紧闭着,含了露水静静等着南风。

南风不来,怎么开花呢?





蔺晨从萧景琰身边擦过,蹭落了一片花萼。

景琰很疼。

风都是这样鲁莽粗心吗?

我的花萼可在你那呢呀。

蔺晨溜达了好久才察觉到怀里的一片绿。

这是谁的裙瓣呀?



蔺晨托了花萼四处去问。

这是你的裙瓣吗?

这是你的裙瓣吗?

他问了喇叭裙的迎春,问了白纱裙的梨花,问了粉绸裙的李花。

谁的裙瓣是绿色的呀?

绿色的裙瓣好丑啊。

浅溪边一株斜垂的树上,一个绿绿的小花苞轻声说:

是我的呀……是我的。



蔺晨很可怜这朵绿色的小花。

绿色的裙瓣真的不好看啊。

可以帮我穿上吗?

小花苞轻轻问着。

哦……哦,好的。

蔺晨只游走美人的衿袖,吹落美人的面纱,荡起美人的衣角。

穿衣还是第一次呢。

我,我叫蔺晨。

我叫萧景琰。



花萼有些破损。

蔺晨捻了一缕风,穿针给萧景琰缝了上去。

真好看。

什么?

风。

蔺晨的脸颊微微发烫。

风是绿色的了。



蔺晨很喜欢听小花苞萧景琰说话。

声音很轻,可是很好听。

像他在山上狂奔时听见的松涛声,沉沉的,听了能让自己心静。

小花苞也喜欢和蔺晨说话。

别人嫌弃他,蔺晨不嫌弃他。

而且,蔺晨行走的时候有风的感觉,声音里也有风的意蕴。

蔺晨笑了笑,用衣角拢住小花苞,暖暖柔柔地环着。

我本来就是风啊。




你知道南风在哪吗?

南风是谁?

南风就是南风。

你在等他?

嗯。等他到了,我就可以开花了。

那我陪你等南风吧。




蔺晨每日都要去枝头看看小花苞。

有时裹只羽翼未满的小雀,有时卷了满地落花,有时缠着空中的游丝,浮浮沉沉落在萧景琰的枝头。

下雨的时候,蔺晨携了水汽在花萼上留了露水。

天晴的时候,蔺晨又晒了一身阳光味去黏萧景琰。

有时候带了一身的酒香,熏了小花苞隐隐地泛着红色。

有时候又染了一身脂粉,呛了小花苞的枝头乱晃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了。

南风迟迟不至。





萧景琰病了。

已经季春了,萧景琰一直不开花。

蔺晨挺着急的。

怎么会不开呢?

南风不来,怎么开花啊。

蔺晨有点讨厌南风了,他不喜欢南风。

一天挪几步,管你在哪,总会挪过来的啊。

蔺晨决定要去找南风。




萧景琰早间醒来时,溪水里映的是葳蕤的叶。

窣地的浅绿深绿。

身边不见了风。

他问清晨的露珠,问午间的日光,问暗夜的静水。

找不到蔺晨了……



十一

夏至蝉嘶。

霜降枫红。

立冬后,北风呼啸而来。

北风吹过萧景琰,几乎快刮落了他的那片缝上去的花萼。

萧景琰拉了拉花萼。

你见过蔺晨吗?

蔺晨是谁?

蔺晨是风,琅琊山尖的风。

南风啊早就走了,你明春再寻他吧。



十二

蔺晨,是南风啊。

萧景琰很想念他的草木味和水汽。



十三

冬至一场雪后。

萧景琰冻得花萼都枯了。

雪后的阳光灿烂,像春天的那样。

萧景琰看见了蔺晨。

是你吗?

是我。

蔺晨的声音微弱,却带着暖暖的笑意 。



十四

我的花萼又掉了。

小花苞轻轻嘟哝着。

我帮你缝上。

蔺晨抽了一丝细细的风,穿过针孔。

线太细太轻了,穿过去就断了。

落在空中,浮浮沉沉飘着。

风太小了,有点不够呀。

蔺晨笑得暖暖的。



十五

蔺晨消失得远比萧景琰想的快的多。

起先,蔺晨还能卷了些雪来冻萧景琰。

之后,还能在枝间穿梭。

再之后,蔺晨就只能伏在枝头。

蔺晨拢起残破的风,抱了抱萧景琰。

还有一个冰冰凉凉的,带了湿气的吻。

再见,小花苞。

再见。

我的南风。

再见啊。



十六

萧景琰是一朵桃花。

殷红的山桃。

他盛开在冬雪后的阳光下,蘸水而放。

莹莹的花瓣上,有一滴冰凉的露珠。





评论(11)
热度(24)

© 北窗 | Powered by LOFTER